中国俄罗斯伊朗大使与叙利亚反对派组织接触

2013年10月06日12:58  中国广播网

  央广网北京10月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中国有句古训叫:晓之以理,方能解其惑,通其心,正其道,善其行。用这句话来形容中国、俄罗斯和伊朗日前与叙利亚反对派面对面的谈心是再合适不过了。

  当地时间6号,中国、俄罗斯、伊朗驻叙利亚的大使在大马士革与叙利亚反对派武装进行了接触。

  凤凰卫视记者麦伟光:中国驻叙利亚大使张栩连同伊朗与俄罗斯驻当时大使,在大马士革与多个叙利亚反对派组织会面,商讨他们新的政治目标,这是叙利亚变革与解放人民阵线协调举行的第二次会议。这个反对派组织是叙利亚境内合法政党所组成的联盟,一向反对外国介入以及支持执政复兴党,他们认为叙利亚人民的意愿才是未来所有权利的来源。

  一边是各方关切、解决问题,而另一半依旧是内部冲突,炮声不断。受战争影响,不仅民众的生活陷入困境、颠沛流离,叙国内的汽油价格也是一路飙涨,国内经济严重受挫。

  麦伟光:叙利亚内战持续政府军星期六黎明开始,猛烈攻击西南部塔尔图斯省的一个逊尼派城镇,打死至少6人。在英国的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担心,轰炸过后就会有亲巴沙尔总统的民兵在当地展开大屠杀,临近的另外两个逊尼派城镇艾因贝达和巴尼亚斯,在今年5月的政府军轰炸后遭到民兵的杀戮。内战持续,令本来是产油国的叙利亚汽油价格不断飙升,政府星期五晚宣布,汽油每公升涨价两成五,而公共交通费也同步加价17%,遇到加价会引发连锁效应,粮食价格会随之上升。而靠偷运汽油维持供应的反对派地区民众受影响会更大。

  对国际社会来说,正确的道路就是清除叙利亚的化学武器。而作为政治协商解决危机的重要一环,即将召开的日内瓦会议却受到叙利亚反对派内部分裂因素的阻碍,这与叙反对派的复杂构成不无关系。

  成份复杂的叙利亚反对派是叙利亚中逊尼派反对巴沙尔阿萨德什叶派中阿拉维派政府,要求叙利亚政权更迭的政党团体总称,其中有属于逊尼派的圣战组织、基地组织以及塔利班等恐怖分子。

  2011年叙利亚危机爆发,叙利亚境内外的一些反对党派纷纷走向前台,组成了叙利亚国家理事会目标就是推翻巴沙尔政权。一直以来美国公开宣布支持叙利亚反对派,鄙夷质疑似乎成为美国惯用的伎俩。但反对派中近半的极端分子又让美国颇为担忧,因此缺乏信任没有更可靠的人成为了美国对叙利亚反对派最大的心病。

  这次牵头与中俄伊会谈的是叙利亚变革与解放人民阵线,属于叙利亚国内政治反对派的一支,是叙利亚境内合法政党所组成的联盟,一向反对外国介入,主张自治,他们认为叙利亚人民的意愿才是未来所有权力的来源。

  这支反对派联盟此时协调会议的目的何在?又为何邀来中、俄、伊三国的外交代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表示,寻找政治过渡的办法是以其为代表的叙利亚政治反对派的目标。

  曲星:在使用化学武器的问题上,现在西方认定是巴沙尔政府使用的,他们并没有说是反对派使用的,他们也没有认定反对派拥有化学武器,但是根据叙利亚政府发布的消息以及叙利亚向俄罗斯提供的证据,叙利亚反对派也拥有化学武器,而且8月21号的袭击就是由反对派使用化学武器造成的。从目前安理会通过的决议来看的话是它是平等的要求各方都不能做出来使用制造化学武器,在这个关键时候它想传达的信息就是说叙利亚人自己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来找到解决危机的办法。

  同时,曲星指出,在这样会议的背景下,中国、俄罗斯、伊朗等国与叙利亚反对派的茶歇性接触已不罕见。

  曲星:中国、俄罗斯跟叙利亚的反对派进行接触,这不是秘密了,接触的主要目的是想帮助叙利亚从目前的战乱中找到一个政治解决的途径,所以在中国和俄罗斯大使跟叙利亚的反对派比如说各反对派进行交谈,这是正常的。至于伊朗的情况稍微特殊一点,因为伊朗跟巴沙尔有非常密切的关系,所以伊朗没跟他的哪怕是合法的反对派接触到什么程度,还有待进一步的观察。从这条消息来看。在这个会议期间,大家在自由走动、自由交谈的时候,然后几个人正好凑在一块,跟叙利亚有关人士进行了短暂的交谈。

  按照计划,叙利亚将于10月14日成为《禁止化学武器公约》缔约国,对此反对派方面能否与叙利亚政府意见一致?在武器使用上,西方扶持的反对派,是否也同样接受制约?

  曲星:武装部分其实在叙利亚的反对派人数并不多,大概现在有8万左右,政府军现在应该还有3、40万。他们认为政府这样做不过是一个缓兵之计,不过是要在放弃化学武器的幌子下继续加大对武装反对派的清剿。对武装反对派这一块西方的心理非常矛盾,因为它的组成非常复杂,包括政府军哗变过来的、街头民众揭竿而起的,包括大量的从境外进入的一些极端势力。所以对西方向这些提供武器弹药他们非常的犹豫,考虑之一就是在伊拉克和利比亚发生的事情,后果非常不理想,他们担心这样的局面再次在叙利亚出现,所以他们现在对叙利亚反对派援助有很多顾虑,不援助也感觉形势这样拖下去也很危险,现在就处于进退为难的局面。

(原标题:中国、俄罗斯、伊朗大使与叙利亚反对派组织接触)

(编辑:SN034)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云南迪庆旅游局人员斥游客滚蛋
  • 体育中超武汉提前降级 C罗94分钟绝杀皇马胜
  • 娱乐传田朴珺王石分手 知情人:必定的
  • 财经美政府关门波及军工企业 或蔓延至民航
  • 科技消息称小米科技开始量产智能手表产品
  • 博客睡姿与性格的微妙关系(图)
  • 读书组图:日本百年来最漂亮十名女优
  • 教育武汉高校社团奇葩禁恋令 吓退大一新生